恭喜張同學在轉學申請獲得以下學校錄取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Long Beach 

開朗,獨立,能幹,有計劃是顧問對張同學的印象。雖然比同齡的人晚一點進入大學,他卻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感謝他不藏私而且用心分享在聖塔莫尼卡社大的求學點滴。

 

Q1:簡單自我介紹你的出國動機

高中就在補習班打工輔導學生,畢業後gap year 在補習班教英文,存了一筆錢打算去歐洲留學,因緣際會之下去了美西。

 

Q2:為什麼選擇SMC? 學校整體環境如何?

起初因為SMC是加州轉UC system的第一名社區大學,自己要直接考UCLA實力不足,知道如果在台灣要考國外名校相對困難,但走出去路很多自然而然會開,所以就選擇這條路,在SMC儲備實力再轉UC。

 

校園環境評價-

a)硬體:國際學生有一棟新大樓,新設備很好哈哈,很多同學會在那裡讀書討論功課,甚至休息用餐什麼的。 其他上課教室設備都很齊全,圖書館每學期有$15免費影印、討論空間、校區有WIFI、教室內的設備也都很齊全,廁所到了下午有可能垃圾爆量是真的,怕髒可以去新大樓🤣🤣。

 

b)交通:學校會提供Santa Monica免費藍線公車,校門口就有7號和7號快捷公車。後門走5-10分鐘也有其他公車。去衛星校園也都有公車。我覺得交通滿方便的,通常花0.5-1小時去學校都算合理範圍。學校有四棟停車場,國際學生$80一學期,但尖峰時段可能會供不應求🤦‍♀️美國公路很發達,如果真的快遲到搭uber也大概$11-13左右(以我住離學校40分鐘車程來算啦)

 

c)美食部:美國物價高,比起其他四年制大學美食部食物相對便宜$11-18 校內有星巴克,對面有subway和旁邊4-5家餐廳。有一間台灣人開的大家都蠻推的,如果想家鄉菜跟珍奶的話~

 

Q3:實體授課時, 老師的教學方式如何?

一學期4-5堂課,很幸運地每學期都有1-2位我大大大愛的教授(個人很不適合亞洲的高壓、填鴨式教育)其他的教授也都不錯,至今沒有很討厭或很無聊的教授。教授會丟問題給我們,或要求我們上台簡報,大多數的教授會活化教學內容,給相關的題材文章網站等的跟生活結合,讓我更了解美國(主修communication)。教授也都有office hour我覺得對於比較害羞、英語還不是超級流利、或認真向學的學生很有幫助。對亞洲學生來說考試都相對簡單,但作業量普遍都蠻多的,有些還得自己查資料。聽其他學校的同學描述,個人覺得SMC的教授相對負責任,而且能bring something to the table

 

Q4:因疫情關係, 學校自春季學期以來改為線上授課, 你如何適應? 

沒有適應啊,硬著頭皮上,日夜顛倒,95%的教學內容都被  transmit到網路上了,但個人還是想念校園生活。

 

Q5:社大的同學們來自哪些國家?什麼背景?

美國、歐洲(Sweden、挪威、法國、東歐)、俄羅斯、零星中東和非洲、中日韓、新加坡、菲律賓、印尼。要看選的課,有一堂媒體課只有四個美國人,其他日韓中國占了多數。但主修就只剩我和另一個同學是亞洲人其他全是歐美中南美的同學。如果是美國人就是家境小康以下(畢竟SMC學費方面對他們來說相對友善)或gap year好幾年後找到人生方向和極少數30幾40歲的社會人士。

 

Q6:學校在課外提供什麼資源和活動?

a)社團-社團活動對轉學履歷有加分效果,SMC社團活動很豐富。 而且社大交朋友不容易,大家都是來上個課然後下課走人,如果不夠活躍的人不好交朋友,但社團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替代管道。

 

b) Tutor- 學校一個禮拜有一小時的免費tutor,我覺得可以善用,就算沒有課內問題也可以去跟tutor們聊天,可以增廣見聞。我遇到的tutor人都超好,常常一聊就聊三小時(咦? 前提是後面沒有其他人)

 

c) counselor- 一開始可能不確定 major或不會選課, counselor是個很有用的資源,他們可以針對你的狀況很明確地指引你如何選課

 

d)workshop- 學校好像有不少workshop提供轉學資源、intern。(還沒使用過)

 

Q7:覺得自己出國後有什麼改變?

這題我的答案可能不適合沒有gap year的學生吧😅,出國留學前我每年都一定要出國玩,出國旅遊增廣見聞當然也有好處,但某方面可能是出於覺得自己不夠國際觀,所以一直花錢出國玩,感覺不是很健康。而已以前一直住家裡或各種親戚家(有獨立空間阿姨也不太管),加上台灣房價越來越高,覺得買不起就完全不想買房。去了美國之後因為半年換了三家homestay一直搬家超生氣還有很多限制,毅然決然畢業之後要把年年出國玩的錢省下來買房(咦?

當然就是英文進步很多,更了解美國的生活型態、消費模式、媒體政治等的。

 

Q8:當地住宿和交通方式如何?

我住homestay

 

優點-相對便宜$900(不含早晚餐)$1080(含早晚餐)、我遇到一個台灣移民的homestay超熱心很照顧我帶我去銀行開戶辦手機超市買菜,第一次還帶我搭車去學校,連我嫂嫂有事情拜託我要去一個downtown LA的地方他們還直接載我去(那時還沒車),我自己搭車回來要2小時。 第二個俄羅斯移民,表面熱情實際冷漠,基本上只看得到管家,我很亞洲胃他們的食物我吃不慣,而且大理石地板冬天還沒有暖氣,反應了只給我多一條被子,我住了一個月感冒半個月。第三個菲律賓移民,超讚!

 

缺點-費用要一次付清,不然如果房東不續約你就要被迫搬家,不續約的原因五花八門可能不是你的問題(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有訪客、home媽腳要開刀,他們住其他州的兒女和孫子回來等的)

 

朋友租房

優點-一次簽約一年,房租按月付,不用常搬。可以自己找喜歡的朋友同住,沒有人管。廚房愛怎麼用怎麼用,不用配合home爸媽,租了房客廳廚房都你的哈,可以帶朋友到家裡討論功課,耍廢什麼的都相對自由,但要自己保護自己小心安全就是了。很多朋友都租在SMC走路10-15分鐘的地方,附近有很多租學生的地方,如果homestay 一般都就會比較遠。

 

缺點-小心詐騙!! 不要跟別人在網路上簽任何合約,看房不要自己一個人。 如果不是同期的同學朋友,因為lease都是一年,他找的下一個房客可能很雷(很髒很吵之類的),而且lease一年,如果要搬就要找人頂房子。

 

Homestay 一般是獨棟的,門前好停車。同學合租一般是apartment,之前去找車位找到天花地老😰

 

Q9:對想去美國升學的同學們有什麼建議?

我們托福老師說了一句話「如果你想混混地過,美國肯定可以讓你拿到一個文憑,但卻除了文憑你什麼都沒得到。 如果你充實地過,美國可以提供你很豐富的資源是其他地方得不到的」。美國跟亞洲不一樣,讀大學不是「一定要」的選擇,所以會去讀大學的美國人都相對積極,有時候會遇到超有想法或懂很多的同學,累積人脈也是讀大學的一大bonus!

 

當地生活照分享

S__7954481.jpg

S__7954480.jpg

S__7954479.jpg

S__7954483.jpg

S__7954485.jpg

S__7954475.jpg

 

 

延伸閱讀

聖塔莫尼卡學院介紹

打破刻坂,提升認知,翻轉觀念,現在是時候必須重新認識社區大學

恭禧美立達代辦學生黃同學2021年順利轉入UCLA Electrical Engineering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恭禧美立達代辦學生陳O維2019年順利轉入UC Berkeley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想要找美立達顧問諮詢關於社區大學
♦ 電話:(02) 2388-4606
線上報名
LINE@:@tal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