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介紹

倫敦(London)是英國首都,也是英國最大都市。位於泰晤士河流域,於公元50年由羅馬人建立,取名為倫蒂尼恩,在此後兩個世紀內為這一地區最重要的定居點之一。倫敦的歷史核心區-倫敦市仍舊維持其中世紀的界限,面積2.9平方公里,2019年人口為898.2萬。自19世紀起「倫敦」一稱亦用於指稱圍繞這一核心區開發的周圍地帶。這一城區集合自1965年起構成大倫敦行政區,由32個倫敦自治市加上倫敦市組成,由倫敦市長及倫敦議會管轄。

倫敦名列紐倫港世界三大國際都會之一。在文藝、商業、教育、娛樂、時尚、金融、健康、媒體、專業服務、研究與發展、旅遊和交通方面都具有顯著的地位,同時還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根據計算,為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第六大的都市區。倫敦也是全球文化首都之一,還是全球國際訪客數量最多的城市,根據客流量計算則擁有全球最為繁忙的城市機場系統。倫敦是全球領先投資地,吸引很多國際零售商來投資,個人凈資產值高於其它城市。2012年倫敦成為史上首座三次舉辦現代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城市。
 

氣候

倫敦夏季通常溫暖,時而炎熱,七月平均最高溫度為24 °C。每年平均有31日最高氣溫高於25 °C,4.2日最高氣溫高於30.0 °C。2003年歐洲熱浪期間有連續14日最高氣溫高於30 °C(86.0 °F),連續兩日氣溫達38 °C,導致數百人因相關原因喪生。冬季通常濕冷,氣溫變化較小。降雪時有發生,對交通會產生一定影響。春季和夏季氣候相近,較為怡人。作為大城市,倫敦受熱島效應影響顯著,市中心氣溫有時比郊區要高出5 °C變化。

文化與生活

西區是倫敦的娛樂中心,位於西敏敏斯特市內。其中心之一是萊斯特廣場,倫敦及全球電影首映時常在此舉行,而另一中心則為皮卡迪利圓環,大型電子廣告牌遍布其中。倫敦的許多劇院、電影院、酒吧、俱樂部和餐館都在此處,此外位於蘇活區的唐人街以及東側遍布特色商店的科文特花園。倫敦也是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的故鄉,他的作品自20世紀末以來基本統治西區劇院的劇目。英國的皇家芭蕾舞團、英格蘭國家芭蕾舞團、皇家歌劇團和英格蘭國家歌劇團都位於倫敦,在皇家歌劇院、倫敦大劇院、沙德勒之井劇院和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進行演出,並在全國巡演。

倫敦是世界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中心之一,更是許多音樂企業的總部所在地,如百代唱片和華納音樂集團,還是無數樂團、音樂家和音樂行業人士的根據地。倫敦有許多管弦樂團和音樂廳,如巴比肯藝術中心(倫敦交響樂團和倫敦交響樂合唱團的所在地)、卡杜甘音樂廳(皇家愛樂樂團)和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逍遙音樂會)[269]。倫敦的兩大歌劇院分別為皇家歌劇院和倫敦大劇院。英國最大的管風琴便位於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而其他重要的樂器則位於主教座堂和其他教堂鍾。倫敦還有多家音樂學院,包括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皇家音樂學院、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和三一音樂學院。
 

適合學生族群

想體驗一流英式教育並倘佯在大都會博物館的知識殿堂裡,或是在田園風光的草坪上閱讀書本,又能與世界最新的資訊接軌,倫敦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教育

倫敦是高等教育教學和研究的一大中心,共有大學43所,為全歐洲最多。2008/09學年其學生數量近412,000名(占全英國的近17%),其中287,000人為大學生,118,000人則為研究生。同一學年倫敦有近97,150名國際學生,占到全英國國際學生數量的近25%。許多全球領先的教育機構都位於倫敦。

2023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倫敦帝國學院排名第6,倫敦大學學院排列第8,倫敦國王學院排列第37。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被譽為世界領先的社會科學教育及研究機構。倫敦商學院被認為是世界領先的商學院之一,2015年其MBA項目在《金融時報》排名第二。聯邦制的倫敦大學共有120,000名學生,是全英國規模最大的面授大學。它包括5個大型複合型大學:倫敦國王學院、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城市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
此外還有一系列較小並較為專門性的教育機構,包括伯貝克學院、科陶德藝術學院、哲學及神學專科學院、金匠學院、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教育研究院、倫敦商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皇家音樂學院、中央演講和戲劇學院、皇家獸醫學院以及亞非學院。倫敦大學的成員亦有其各自的錄取方式,有一些還頒發自己的學位。還有一些位於倫敦的大學不屬於倫敦大學體系,例如布魯內爾大學、倫敦帝國學院、金士頓大學、倫敦都會大學、米德爾塞克斯大學、東倫敦大學、西倫敦大學、西敏敏斯特大學(有學生34,000名,為全倫敦最大的單一制大學)、倫敦南岸大學及倫敦藝術大學(全歐洲最大的藝術、設計、時尚、通訊和表演大學)。 倫敦還有三所國際大學:攝政大學、里奇蒙大學和席勒國際大學。皇家音樂學院主建築倫敦亦有五所主要的醫學院:巴茨和倫敦醫學及牙科學院(隸屬於倫敦瑪麗王后大學)、倫敦國王學院醫學院(歐洲最大醫學院)、帝國學院醫學院、倫敦大學學院醫學院和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此外還有許多附屬的教學醫院。倫敦還是生物醫學研究的中心,英國的五個醫療科學學術中心有三個位於倫敦:帝國學院保健、國王保健合作夥伴和倫敦大學學院合作夥伴(全歐洲最大的此類機構)。倫敦還有一定數量的商學院,包括倫敦商業金融學院、卡斯商學院(隸屬倫敦城市大學)、霍特國際商學院、ESCP歐洲商學院、倫敦歐洲商學院、帝國學院商學院和倫敦商學院。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倫敦的商學院佔了全英頭五位排名的兩位。2019年金融時報的英國商學院排名頭五位分別是倫敦商學院,牛津大學商學院,劍橋大學商學院,卡斯商學院和華威商學院。倫敦亦有多家專門性藝術教育機構,包括倫敦當代藝術學院、現場及紀錄藝術學院、倫敦當代舞蹈學院、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皇家藝術學院、皇家音樂學院和三一拉邦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