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 】De Anza College成功轉學-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陳同學走過的修羅道】

 
很推薦家長將這篇心得給正在苦讀的孩子看。經常,我們會看到同學分享留學、轉學成功結果,這次陳同學和我們述說的,卻是社大2年來如同修羅道般,不斷奮鬥直到進化至超賽亞人超三(←這是他的形容)的心路歷程。成功背後的努力,時常很難言述予外人知曉。陳同學曾因為不滿意自己的學業表現,而身陷沮喪與自我懷疑...讀一讀陳同學深入而細膩剖析自己從黑暗到光明的奮鬥之路,很能補充毅力與衝勁呢!

2020年暑假,陳同學 17歲, 台北市公立高中三年級, GPA 70幾分, 尚未考英文. 以畢業赴美升學為目標,由媽媽聯繫了美立達留學。多方評估申請四年制大學和社區大學的利弊後,考量若目標是錄取前排名的大學,以在國內讀一般中學的環境下,孩子的條件未具優勢。在了解社區大學的升學模式、轉學成功案例和較便宜的學費後,決定把社區大學當成進入名校的跳板去闖一闖!隔年學測後就開始準備英文考試並提交社大申請。

陳同學赴美前透過留學生社團在學校附近找到租屋,抵達當地後買了二手腳踏車方便上下學和附近生活使用。因為喜歡打羽球,他加入一個當地社團,每週打球,並認識了不同年齡和背景的球友。為了兩年後的轉學目標,他知道社大成績的重要性,和朋友一起泡在圖書館和咖啡廳K書是日常。他跟顧問說: 課業忙的時候,家裡只是用來睡覺的地方而已!
     
今年5月,陳同學與我們分享了豐收的轉學喜悅。申請了5所大學,4所正取!以下,就是陳同學深刻自我剖析的轉學心境:

「我不敢保證我的未來,但我保證全力以赴。」
對我爸媽丟下這句話後,拎著一個黑色的書包,一個愛做夢的高中畢業生,跟台灣告別了。長達14小時的飛行,腦袋沒有留給我太多思念的情緒,而是想著如何在這世界的舞台上,證明自己的強大。

入讀社大這兩年,就好像跑在一條漆黑的長廊裡,很遠的地方有個光點,但怎樣都接近不了。直至我體悟到,唯有點亮自己的內在,才能驅散身旁圍繞的黑暗,也才能接近那束希望的光。

生活在美國的每一天,都促使我深入反思「強大」的真正含義。在學業的繁重負擔下,剛開始我完全不知該從何著手,只知道我不能持續這樣不斷地深陷於自我貶抑的漩渦中。正是在這片土地上,我首次體認到自己的內在世界存在著劇烈的撕裂感。我不斷自問:「為何我如此鄙視自己?」雖然似乎沒有外界的壓力加諸於我,但內心卻如同受到重擊,時時感到自己的卑微和不足。

在三、四月時,我的轉學申請陸續放榜。每間學校的放榜時間不同,而我最想進的UC Berkeley,是我申請的大學中算最快放榜的。我兩年來的心血,就將在我按下登入鍵後定生死。那刹那,我的心跳如擂鼓... 結果...UC Berkeley 是waitlist。

我正面接受這個結果,並且果敢認定這兩年所領悟到的事物,已經超越UC Berkeley所判定的結果。或許我會因未能入選而感到遺憾,但我絕不會因此抹煞自己的價值與努力。於那瞬間,我真正明瞭長廊盡頭的真相:原來我這5年一直在追趕的,不過是國中時代無所畏懼的我,那個蔑視一切、相信自己的我。最後在轉學申請中,我入讀了UCLA。

回過頭來看這條修羅道,還真不是每個人都能走的。 在無數個夜裡,意志就像野火一樣,在每個絕望的邊緣起舞。我深深感激那時對自己的毫不留情,倘若當時我對自己略顯寬容,如今可能依然沉浸於自我懷疑的迷霧中。野火般強大的意志,讓我選擇正面迎戰內心的恐懼,而不是墮落成別人想要的那個樣子。

現在的我,已有向未來發出挑戰的自信。 我的狀態就像超級賽亞人進化到超三,每一日,我感受體內到強烈的能量在激盪。這種力量並不是因為我入讀UCLA而生,而是我早已坦然接受和認可自己的存在;這股堅定的自信引領我踏進了UCLA的大門。

一個真正的堅強靈魂,不會用外界的事物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當你將自己的財富、學識或人脈與他人做比較,當下你可能因為超越了別人而感到欣喜,但遇上家室背景更顯赫、 錢賺得更多、男女朋友更出色、學歷更高的人,你是否準備活在他的影子之下? 絕不。 因為真正的自信,其根源不在於物質、地位或是他人的認同,更不在於貶低他人來找尋自我存在的價值。真正的自信,植根於我們深入骨髓的信念、我們長期付出的積累,想要貫徹的信念,以及那份無法動搖的自我認同。

我沒有所謂的終極目標,但我想試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

這是一個迷茫的時代,人們陷於浮躁,對似乎有趣的事物投入大量時間,但真正的快樂寥寥。訂閱了Netflix,裡面放一堆想看但懶得看的影集;付費給YouTube Premium,卻迷失在無數個推薦影片裡;有個失去魅力的伴侶,卻無法鼓起勇氣離開彼此。以上癮為設計主軸的社交軟體,成為名副其實的科技毒品,花了10個小時在那些東西上面,實際獲得的快樂可能不到五分鐘。這難道就是我們所稱的「快樂」嗎? 人的生活,不該只囿於這有限的感受之中。 當你清楚知道,你的心臟在為了什麼而跳動的時候,倒不如給自己一點面對挑戰的勇氣,測試看看自己的能耐,領略一下世界上更有趣、更有魅力的刺激。

人生的精髓,就是不斷地經歷和體驗。你能想像大谷翔平手捧經典賽冠軍獎杯的那一刹那有多爽嗎?我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體驗到那種快感,我但們可以做到專注在自身的成長道路上,不斷攀登,不斷突破,並且尋求更大的刺激,從不同的角度探索這世界的無窮。有人認為追求極限是疲憊的,滿足於簡單地過日子,但他們不知道,當幻想兌現的時候,那份激情是無與倫比的。 


當內在引擎全速前進,我明白:是否被他人理解,其實不是首要之務。 或許我變了,但好像又從來沒變過。我認為我還有巨大的進步空間,未來也有數不盡的挑戰,但我有準備好接受任何挑戰的自信。 在社大的這兩年我得到最重要的東西,絕對不只是轉學進入UCLA的名份,而是面對逆境也勇於接受挑戰的靈魂、胸懷自我的榮耀。

我,會變得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