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的留學費用向來是一筆不小的數目,看看學費,算算匯率,再想想生活花費,讓很多懷有留學夢的青年學子望而卻步,生活儘管不易,但夢想總是有辦法去實現,在選校的同時,可考慮申請獎學金幫助自己實現夢想喔!至於美國大學獎學金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如何申請到心儀學校的獎學金呢?讓美立達顧問帶你全面深入瞭解美國大學部及研究所獎學金的面貌,讓同學申請之路不再莽莽撞撞、甚至一頭霧水。

如下圖對話紀錄,最近美立達顧問在4/15付入學訂金前,學生很希望能再幫她爭取獎學金,2020/4/7 送件, 2020/4/14 付訂金前一天,順利幫同學申請到波士頓大學的獎學金US$7500 BU Scholarship,若有興趣申請獎學金,歡迎向美立達諮詢喔~


 

美國大學的獎學金分大學部和研究所兩種,一般來講,大學部獎學金金額遠低於研究所,大學部獎學金的申請條件不僅跟學生的成績和個人表現有關,還與學生自身的家庭經濟條件有關,而研究所獎學金的條件是只要你足夠優秀,就可能獲得高額獎金。

大學部獎學金分為Need-based、Merit-based和Need-Blind三類

研究生獎學金分為Fellowship、Scholarship、RA/TA、Tuition Waiver四類


美國大學部獎學金分類

Need-based獎學金
這類獎學金相當於國內大學的清寒獎學金,針對貧困學生而發放,父母收入、家庭資產等經濟因素是其重要考核標準。這類獎學金主要針對美國本土學生發放,國學學生只有非常有限的幾所美國私立大學提供,如Columbia U。
申請難度:★★☆☆☆

Merit-based獎學金
這類獎學金是專門鼓勵優秀學生的一種獎勵,獎學金的多少取決於學生的學術能力、學業成績、個人品德、發展潛力等。只要你夠優秀,就可以申請。
申請難度:★★★★☆

Need-Blind獎學金
這類獎學金跟我們所理解的獎學金有一定距離,實際上他是美國一些大學的錄取政策,學校如果認為你符合他們的錄取標準,他們會根據你的家庭情況作出判斷,並設法解決你無法承擔的學習費用。當然,會提供這類獎學金的學校通常發生在資金實力非常雄厚的私立大學,如Harvard、Yale 、Princeton、Stanford 大學等。
申請難度:★★★☆☆
 

美國研究所獎學金分類

Fellowship 全額獎學金
這種獎學金金額最高,但也是競爭最激烈,難度最大。包括免除學雜費、住宿費、書本費、保險費外,也給獲獎的學生一定金額作為個人消費使用。通常由學校或學院給予,個人不用花一分錢,所以對於學生的要求也是非常高,頒發的人數也較少。
要求申請者除了具備高分的TOEFL、GRE/GMAT,還要有良好的國內院校成績單、GPA,以及優秀的論文展示(推薦信、簡歷、個人陳述),力爭做到各個環節都與眾不同,充分展示自己的優勢,才有可能順利獲得。
申請難度:★★★★★

Scholarship 獎學金(非全額)
這類獎學金通常是以特定形式出現,比如說Graduate Scholarship,Economic Scholarship等,頒發給成績優異的學生,也可以說是一種學費或者雜費的減免,如Tuition Scholarship或Tuition&Fees Scholarship。
獎學金的確定金額隨學院規定的學雜費的高低而定。獲得Scholarship的幾率要大於Fellowship,但金額也要小於Fellowship。
申請難度:★★★★☆
 

RA/TA助理研究金和助教金
這兩種是我們最為常見也是獲取幾率最大的獎學金形式。它們屬於服務性獎學金,獲獎者要擔任一定時間的輔助教學或研究工作,一般只提供給碩士或者博士申請者。
RA主要是由導師或是系裡的科研專案撥款,學生需要給導師(老闆)工作,也就是進專案組或實驗室做科研。TA主要是指導學生實驗課、批改作業、解答問題和監考等一系列的教學工作,通常對於學生的口語要求較高,在申請時我們會看到專門針對TA的口語分數要求,24-26分甚至更高。
這個一般是由系裡或是學院給予撥款。在錄取之前一般會有面試的環節,需要對申請人的口語進行考核。
申請難度:★★★☆☆

Tuition Waiver 學費減免
學校視你的情況而減免掉全部或部分學費,嚴格來說,它不屬於一種獎學金,而是一種經濟資助,金額因學校而異。也有學校會將國際學生轉為本土也就是州內學費,費用會減少一半甚至更多,實際上也屬於一種學費減免的形式。
申請難度:★★★☆☆


留學生很少去主動申請獎學金,一方面覺得申請流程很麻煩,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很難申請到,所以乾脆也不浪費時間了。但這樣的想法是非常錯誤的。根據申請經驗,獎學金的申請並不難,要看你本身的硬性條件和與學校的溝通技巧!

如何申請美國獎學
首先,不同大學和專業領域的獎學金政策皆不同,需要學生在申請時登錄各大大學官方網站查詢獎學金具體要求及相關條件資格。大部分學校只需要在申請時選擇“需要申請獎學金”的選項即可,如申請時沒有出現此類選項,則需要學生自行向入學部辦公部索要獎學金申請表。有些大學是自動考慮所有申請者,不需要額外提交文件,但有些大學需要寫文件申請,例如提交一篇essay介紹自己並解釋需要獎學金的理由,
Need-Based性質的獎學金需要額外提供財產證明。

建議欲申請獎學金的同學,在申請前先聯繫大學,發一封諮詢信。

►第一封信的內容一般包括,諮詢對方是否提供國際學生獎學金,如果提供的話有什麼申請資格要求。

信裡應該包括詳細的回郵地址,所修學位及專業,擬入學時間(學期),以方便對方寄送入學申請便與獎學金申請表。有關自己的背景及標化成績等也可做簡要敘述。大多數學校的申請表都可以在學校官方網頁上下載,但具體申請細節還是建議與學校直接聯繫獲得。

接下來就是正常的申請學校流程,成績的準備及文件的準備在這裡就不贅述了,送出申請表格之後,請記住與學校保持聯繫。

說到和學校郵件溝通,那就不得不說到“建立良好互動”
建立良好互動就是透過郵來與學校或教授“保持聯繫”,以達到我們申請成功的目的。包括詢問申請文件是否齊全,申請是否完整,是否獲准獎學金資助等,避免因為學校處理大量申請而耽擱了個人申請的進度。
經常與學校聯繫,一方面可確保自己所寄送文件是否是否符合資格,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多次聯繫表達自己對獎學金的期望。

特別是RA,決定權主要在教授手中,你所得到的獎學金其實就是教授研究經費的一部分,如果透過"建立良好互動"而得到了教授的關注,對你產生興趣,那麼獲得獎學金的機會就大大提升,切忌避免聯繫過度頻繁或是信件上的用詞不當。

一般學校都是採用迴圈制來評定是否給予獎學金,通常會在收到申請文件後2-3週甚至更短時間內做出評定。評定作出後,學校會以書函方是通知你已獲獎學金以及具體金額,資助是否涵蓋全年總消費,並要求申請同學儘快做出是否接受獎學金的回覆。


已經申請到獎學金還可以繼續申請嗎?

如果資助不是全額,學校也會同時讓申請人另外尋求經濟來源以補足全部費用。這時候,如果申請人仍希望獲得全額,那麼可以繼續向學校要求給予全額獎學金。

因為學校既然給予了一個學生獎學金資助,那麼就是認為這個申請人在學術表現上是非常優秀,會盡可能滿足申請者的要求。如果學校給出的獎學金條件比較滿意的話,要儘快回復接受獎學金,並記得表達感謝。

申請注意事項

依據各學校規定以及獎學金類目的不同,有的大學在第一次申請後會每學年自動發放,學生只需保持GPA達到要求線即可,有的大學則需要學生每年重新遞交文件申請,金額數目也會根據每學年的學業表現有所改變。

另外,美國大學的獎學金申請實行“先到先得”原則假如某所大學有十個獎學金名額,前十位申請的學生只要符合標準就能申請到,後來者即使再優秀,如果名額已滿,也沒有機會獲得。

一般來說,美國大學一般都在每年的3月、4月決定該年度獎學金的分配及通知學生,有的學校也會在2月份或5月份決定。雖然每一間學校截止日期不同,


只要記住這點即可:進行第一次信函聯繫到拿到全額獎學金往往要花上半年到十個月時間,因此建議提早準備申請獎學金。

 

謝謝顧問整理分析
我想要免費代辦申請獎學金

美立達 助你夢想到達 We Build Your Dreams Into Reality!